輔導績優運動選手從事半導體 產業人才培訓先導實施計畫
輔導績優運動選手從事半導體 產業人才培訓先導實施計畫

最新消息

0516計畫啟動說明會

體育署、高雄大學助攻 運動選手轉任初級工程師 

半導體業者響應「先聘後訓」  產、官、學跨域整合三贏模式 

 

 2023-05-16 教育部體育署、國立高雄大學今(16)日共同宣布啟動「輔導績優運動選手從事半導體產業人才培訓先導實施計畫(簡稱:選手前進半導體培訓計畫)」,將聯手日月光等科技大廠以「先聘後訓」保證就業方式,協助培養第二專長,從追求分秒間力與美表現的運動員,轉換跑道為開發方吋間、低功耗高效能晶片的工程師,創造產、官、學跨域整合的三贏模式,預估3梯次至少培訓105名新血。 

 

 計畫啟動儀式於體育署聯合辦公大樓登場,教育部次長林騰蛟、體育署署長鄭世忠、立法委員劉世芳、高雄大學校長陳月端共同主持;日月光(3711)、華泰(2329)、國巨(2327)、穎崴(6515)、台虹(8039)等5家半導體業者共襄盛舉,以及國內18間協辦學校的共同推動。 

 

 教育部次長林騰蛟表示,「體育即是國力,感謝每位運動員為國爭光,讓世界看見臺灣。教育部持續建構完善的就業輔導方案,讓現役國手無後顧之憂上場奮力拚搏,退役後獲得良好的照顧。」行政院2018年核定「優秀運動選手輔導方案」,建立運動選手生涯輔導照顧制度,教育部接續跨部會盤點國內產業,半導體產業發展蓬勃,人才需求強勁,因此啟動產官學三方共同合作,由體育署規劃前期,高雄大學自今(2023)年起接棒執行4年。相信本計畫不僅照顧選手培養第二專長,更能維持台灣半導體產業優勢。 


 體育署署長鄭世忠介紹「選手前進半導體培訓計畫」,與科技大廠聯手採「先聘後訓」制度,配合透明晉升規範以提高人才留用率,總計開辦3梯次,每梯次職缺35名以上,總計至少培訓105名新血。只要檢附國家代表隊證書或國內六大綜合性運動賽會參賽證明,即具報名資格;用員工身分從技術員出發,接受二年在職訓練,考核通過即可往工程師或現場管理等職務晉升!

 

 立法委員劉世芳表示,體育是國家重要戰略,是教育最根本的核心之一,推動全民運動在基層扎根是應完成的使命,在高雄推動足球發展即是最佳例子。為了讓運動選手無後顧之憂,全力投入運動競技的訓練及競賽,輔導並健全運動選手職涯發展,是國家應給予體育人才的承諾。期待本次促成產、學、體跨域整合,建立運動選手與半導體產業銜接的培育機制,能成為典範,複製到全臺。

 

 高雄大學校長陳月端表示,校方致力鏈結產業與社會,依循國家政策,發揮學校最大價值,聚焦產業需求、培養學用合一人才,尤其高雄大學地處南部半導體S廊帶上,距楠梓科技產業園區僅8分鐘車程,與日月光、華泰、國巨、穎崴、台虹更是「好厝邊」,獲悉高大承辦本計畫,科技業者二話不說共襄盛舉。學員受訓期間將有業界導師陪伴關心學習進度,輔導轉職無縫接軌。更感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國立體育大學臺北市立大學國立中山大學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國立高雄餐旅大學國立屏東大學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國立臺中教育大學國立嘉義大學國立臺南大學義守大學大仁科技大學文藻外語大學正修科技大學輔英科技大學樹德科技大學,共18間協辦學校的全力支持與協力廣宣


 日月光副總李叔霞表示,人才資本是驅動半導體產業前進的關鍵,運動選手培訓過程中養成的自律、抗壓韌性,更是職場可貴特質。集團內有不少類似背景的夥伴,正向影響產線工作氣氛及效能。 


 前職棒球員、日月光製程工程師郭建宏,分享從站在投手丘對決打者到轉入科技業解決製程問題的心路歷程,表示昔日訓練建立的操練心態、專注特質,應對科技業系統工作游刃有餘,且積極態度亦有助晉升儲備主管,因此郭相當鼓勵運動選手面臨職涯轉換期,可將選手前進半導體培訓計畫」納入考量選項。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